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爱的回顾

前两天,跟哥通电时哥提起了以下话题。
哥问:你会要找个爱你比你爱他多的,还是你爱他比他爱你多的人呢?
我答:从前的我会选择前者,但现在的我不会想去衡量比较谁爱得比较深,只要彼此相爱就足够了。


“只要彼此相爱”
看似简单的一句话,事实上真的那么容易吗?
为何不行?是自身的执著?或对爱的恐惧?
即使被爱,也得不到相爱,只因为不懂得如何再爱。

前些天,可能因为寂寞的灵魂对爱渴望;
对某人产生了微妙的情愫。。。
他跟他有许多共同点,
打从第一眼就已被那似曾相识的感觉吸引,
再慢慢地相知相识,发现他的人生观与我挺相近,
加上蛮不错的外在条件,对自己的眼光还沾沾自喜呢!
尽管友人对他误解与排拆,我坚信自己是他的伯乐。
日子久了,谈得较多,了解较深,
发现两人的爱情观隔天离地,
不同的是,我并不会怀着会有分开的一天的心情去开始一段感情,
如果打从一开始就有了结束的打算,我不懂开始的意义。。。
想了想,原来两人好像并不合适。。。

当时对他的错觉,让我写了以下诗词:

暗恋,
这种久违的心情,近来让他给唤醒,
目光总有意无意地瞄向有他的方向,
尽管表面上看起来是多么的不在乎,
但却如此清楚地听见他说的每句话。

别人对他赞赏时,心里也沾沾自喜,
别人对他误解时,也总帮他说好话。
会想靠近,却隔着遥不可及的距离,
会想告白,但更怕日后相见的尴尬。

自认健谈的我,在他面前总是词穷,
自认勇敢的我,瞬间变得胆怯懦弱。
是自尊心作祟,坚守矜持不得追求?
或自卑心搞怪,自知不才不敢高攀?

当你向着目标发奋时,是否知道我,
也为了更靠近你一点而默默努力着?
当我看着你的背影而忽视了全世界,
耀眼的你是否也看得见不起眼的我?


距离
听人家说,
世上最遥远的距离,是我在你面前,你却不知道我爱你。。。
又有人说,
世上最遥远的距离,是明明相爱,却不能在一起。。。
也有人说,
世上最遥远的距离,是隔着一颗心的距离。。。
那如果说,

两人之间隔着的,不仅仅是一颗心,那是多远呢?

喜欢,
喜欢看你的背影,
是因为不敢正视你的轮廓;
喜欢听你的声音,
是因为能感受到你的情绪;
喜欢说你的故事,
是因为可以炫耀你的骄傲;
喜欢想你的如果,
是因为那是我唯一能做的。


现在读一读,竟想不起当初是以怎样的心情写的,是不是我又成长了一些,得以从幼稚的感情中获得解脱?又或者是始终逃脱不了过去的枷锁,就连眼前的感情也想一并逃离?爱情的逃兵,究竟要当到什么时候?

那天他问了我一个问题:爱情与友情选一,你会选择哪一样?
不管问题是否包含暗示或试探的成分,我不加思索地选择了后者。
即使我的回答会让0.001%的可能变成不可能,我始终觉得友谊比恋爱来得实际。宁愿享受当朋友的快乐,也不愿贪婪恋爱一时的幸福而落得失恋的悲哀。这就是现下我对爱情的恐惧、抗拒与不信任。这种心情能让我连喜欢的人都放弃,更何况是没感觉的呢?




mk

2 comments:

Lame_Mary said...

Wah!! Poem pun keluar?! Ahhaaa... =D Nice post anyway..

Ling said...

Like this poem.... nice nice.. Jiayou~chin!